close

實在是覺得教書果然是一種專業,個人才疏學淺兼之非本科,沒有代理完一整個下學期的勇氣...
一月底103上學年學期結束後我便提出不續任、還是請教務處另請高明為宜吧!

其實我曾經很猶豫,總覺得自己的決定對於頻繁更換老師的偏鄉學生並不公平。
不過我沒有信心,除了我本身教學上的力有未逮外,
畢竟同樣走過中學之路的我而言,我真打從心裏不認同台灣的教育制度、理念(如果有的話)以及永遠語焉不詳的十二年國教政策,還有永遠不忍細讀的歷史課本......
我都畢業了快十年,居然還是用同一套部編本的概念去編輯書寫!?

回想起當初我沒有選擇修習教育學程的原因,正是因為我並不想教那些我不認同的東西。
有時候我難免覺得悲哀,歷史如果有真理的話,也許就是教育部擬訂的範圍與象徵考試分數的標準答案。
很可惜我沒辦法付諸實踐- 曾在課堂上談及下學期我若要教歷史的話,小考一定出「申論題」!

或許很多人認為這樣在整學生,我卻由衷地覺得~~從考題堆挑出考卷讓學生做答是為師之惰~~
選擇題不會用猜的,但寫申論題才能讓學生表現真的理解與否甚至有助於他們文字表達能力...抑或未來的生涯......
渺小的我是這樣想的,不過很可惜這個想法終究只能是想法了。

另外有幸親上教育第一線,接觸所謂「十二年國教」的莘莘學子,確實令我感觸良多。
在免升學壓力的前提下,課業減輕後理應是讓學生多出空閒時間閱讀課外讀物、或尋找自己的適性發展;可是就我觀察的結果卻是「學生願意把課內的東西看完就不錯了!其他的簡直是奢求!」
我不清楚其他間學校怎樣?我真不想承認跟學校風氣息息相關,身為一個執教者而言是很無奈的事;只是離開教室、出了課堂之外,甚麼程度才不能叫踰越呢?

兩個月在偏鄉教學的日子,有苦有樂有體會更有疑惑。
在國外轉了一圈,台灣似乎還是不能跳脫考試的框架,教育制度依然渾沌,走回頭路反而還能看見一絲光線。

此外,在這間國中想走升學之路的學生;憑良心而言,以國一七年級全校只有兩個班各二十人的競爭程度來看,這裏的強度是完全不夠的~~
要非常努力才能比得上四十分鐘車程之遙的馬公地區學生。
國中過得太輕鬆,高中是要來償還的-如果他們選擇走上升學之路的話,那會很辛苦~  
一點可沒有危言聳聽,但無論如何,這些學生的未來相信還是值得令人期待的,畢竟人生...還是有他們各自的精彩呀!

康軒國二上課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