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看了動畫【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原文:僕だけがいない街)深深為之著迷,追完12集動畫後手刀去買漫畫啃~原本是有點不習慣漫畫版的畫風,但是沒辦法,動畫11集與最終話的情節太倉促,就算沒看過漫畫膝蓋也知道它刪減很多,莫名其妙就完結了,造成我內心極大的空洞,這種情況下一定要去看書來填補~呀~(但看了漫畫才知道它刪減這麼多!)

於【僕街】,論壇上已經可以找到好多精彩的討論與分析神文~
主角的母親、賢也、加代、愛梨等已經有許多人著墨,這邊也就不想獻醜了~
很意外地,在【僕街】中,我最想談的是戲份不多、但是掌握劇情至要關鍵的「柳原美里 (Yanagihara Misato)」。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文2
任何一個故事的構成,都一定會循著「起承轉合」的規律,其中「轉」的部分至關緊要,轉捩點出乎讀者意外,有無成功扮演「高潮」或者「反高潮」,也決定了一部作品的戲劇張力,所以我認為作者三部敬在這部份安排得非常好,而「轉」的關鍵就在於美里。
 

可是這樣一個關鍵的角色,作者對於美里的著墨少之又少。
其實這也是作者高明的地方,刻意降低她的存在感(畫在小格子),加上主角藤沼悟營救雛月加代的情節緊湊,成功抓住讀者目光,就沒有人會去注意美里的伏筆,那她成為劇情轉折點的落差感也會被抬高。

 

有人說美里這個女生個性既不可愛,總是垮著一張臉,說話帶刺,悟與她交情普普(在午餐費事件後甚至交惡),在第三個時間線中,儘管美里本身不知道,但悟確實是出於關注她的安危,搭上自己的性命,沉睡了十五年的光陰,實在是不值得為美里做到這個地步。只有我不在的街道文4
【老是擺臭臉的美里】

其實那時的悟內心畢竟是大人,小朋友之間的彆扭嫌隙,還蠻多都是狗屁倒灶的鳥事,悟不太可能放在心上。(硬要舉例子的話...他一點也不生氣十五年前把笛子弄丟跟媽媽吵架的往事~)
最初悟之所以「再上映」在這個年代(昭和63年),不就是本著不要讓身邊人被「綁架犯」傷害的初心嗎?
以結果論而言雖然悟遭遇慘痛的失敗,但也有加代和中西彩成功案例之後,悟開始掉以輕心的外在原因影響...說到底,最最最可恨的還是大魔王,至於營救對象到底是不是「討人厭的美里」,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話說回來,可能因為動畫中賢也無意增加的一段台詞:「主動提出為悟募款住院費用的可是美里唷!」令我對柳原美里這個角色好感度大增,印象也鮮明了起來!
所以我也開始忍不住好奇這個被淡淡帶過的角色,到底應該是怎麼樣的人呢?

在外傳還沒有正式描述,(衷心祈禱作者為她獨立作傳!)
我僅就漫畫與漫畫中的線索,試圖推測出美里的輪廓:

1. 家境富裕(依據:炫耀聖誕樹)
G.png

 

2. 花癡(依據:濱田一出場就...)
光一.png

 

3. 優越感,但不若賢也懂事(依據:嘲笑加代寒酸的筆和家境)
9.png

 

4. 父親"可能"是醫界人物(依據外傳中,美里詢問過父親住院費用的事)

5. 在班上是會帶動風向球、興風作浪的人物(依據吆喝大家檢查書包)
D.jpg

6. 欺善怕惡(大小姐脾氣呀~興風作浪後踢到鐵板,被悟表情兇惡斥罵一頓後就嚇哭了)
2.jpg

 

7. 傲嬌(悟與加代對她釋出善意卻不予回應)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文5
 

8. 觀察力不差(她其實比賢也還早發現,悟很關注加代的事情)
f.jpg

 

9. 自主性高,可獨立行動(依據:或許帶有賭氣的成分,只要濱田有比賽,儘管被排擠,她寧願一個人也會去看比賽)

 

小學的屁孩要成長到不屁的階段,勢必得先發生些衝擊才可能轉變,不然可能就變成第一段時間線中的悟了~
前期的美里確實是不怎麼可愛的小學生,如果以櫻桃小丸子同學的模型來比喻:
-----------------------------------
在悟出事前,美里=花輪/美環/關口 (對應字眼為:炫富/花癡/起鬨)
悟出事後... (我居然想不到小丸子中合適的腳色.......)
-----------------------------------
總之個性隨時間發展,穿起國中制服的美里看來是「外冷內熱」,「心口不一」,但其實是很樂於關心朋友的人~就像數碼寶貝卡通中,太刀川美美給我的感覺(我到底在寫甚麼?

以上,關於柳原美里形象的不專業拼圖,大概如此~


 

 

除此之外,我自作主張地認為,美里在悟昏迷後的發展中,比起中西彩或者賢也,美里與加代的關係會變得更加親密

日本文化裏,朋友間彼此的稱謂可以表達親疏遠近的關係...
在漫畫中,美里與加代彼此之間都是互稱名字(動畫中卻都叫姓氏),而悟是在把雛月『誘拐』之後,才開始親暱地稱呼她加代;雖然不能意昧代表美里與加代關係好,但至少她們彼此是非常熟悉對方的(熟悉到不尊重對方,和無所顧忌開對方玩笑),畢竟外傳中也有提到:美里和加代小學六年都是同班同學。
我只能猜測:加代因為家暴陰影,性格封閉不善交際,所以美里有可能覺得「加代在跩什麼」,抱有一種帶有討厭成份的關注也不一定。
(例如:
溜冰比賽時.判斷悟對加代有意思,馬上以戲謔的口氣叫加代為悟打氣。)

B.jpg

悟發生意外事故之後,美琴小學的同學無一不感到震驚,相信只要是「相關」的人,在當時一定都會成長。
穿上水手服變身後的美里,主動地提起募捐(以死魚臉的表情說),被發現心意後的急忙否認(傲嬌成份尚未消),

取自愛漫畫網.jpg
【取自愛看漫網 http://tw.ikanman.com/comic/4383/】
當阿修(我還是比較喜歡動畫版的阿修,漫畫版有夠路人甲)要去拉雛月加入募款行列,美里幾乎是第一時間的反應來阻止阿修,不假思索地說出加代有別的事要忙...(說完看到賢也露出神秘微笑後,馬上臉紅,欲蓋彌彰啊!)

取自愛漫畫網 2.jpg
【取自愛看漫網 http://tw.ikanman.com/comic/4383/】
在為悟籌住院費募款的時候,美里更說出「我才不是代替加代來呢!」
這段意思不言而明:她來幫忙悟是出於自己的意願~(傲嬌終於退散?!)

取自愛漫畫網 3.jpg

【取自愛看漫網 http://tw.ikanman.com/comic/4383/】

儘管只有側寫,從小學升到國中之後的柳原美里,個性確實有了明顯的成長。
在通篇故事裏,不論主角悟、雛月加代或小林賢也的轉變,作者都花了不少的篇幅來陳述,美里反而成為很特殊的存在,因為同樣以小學階段的配角而言,廣美、阿和、阿修或者中西彩,角色的成長都不若柳原美里的層次之多與豐富,這也是為何《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的外傳裏,我最期待關於柳原美里的故事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文 國中
【動畫版中,美里為悟募捐住院費的截圖】

先言明在還未連載完的外傳之前,我似乎對廣美與加代的愛情故事沒有太大的興趣...
當然作者畫出來還是會看啦!但我怕看了會更失望,誰叫作者把悟和加代的故事寫得這麼刻骨銘心~
依然覺得加代配廣美是個敗筆,搞不好配阿修或賢也的違和感還沒那麼重(?)
廣美身上能夠吸引加代的地方...我只能勉強想像,加代或許因為家暴陰影,才想找個man度zero的對象吧...(因為無害嗎?)

 

動畫版結尾(第12集)中一長段沒有對話的畫面中,加代一身活脫脫「良家婦女」的模樣

l.jpg

與她對比的是OL盛裝風格的美里。

O.jpg

也讓不少觀眾驚豔,當初那個毛孩蛻變成大正妹,連悟也不住臉紅(不是因為喝酒嗎?)~

p.jpg

還有一段話我想分享,雖然純粹是腦補的成份:

在第三時間線悟沉睡的十五年之中,柳原美里與雛月加代走過國中、高中與大學階段,在加代徬徨、迷惘或者沉默的成長歲月中,一定有些無法與異性傾訴的事情,比起中西彩,美里是更適合、也更有條件當加代的討論對象(中西彩還有她很會朗讀的朋友早紀呢),或許美里不一定會說出好話,但她會坦誠地說出自己的意見,甚至也不介意扮演黑臉,畢竟從小學起她就沒少過調侃加代。


我也願意相信,個性漸漸成熟的美里,會反省自己小時候的不懂事,嘲笑加代是窮鬼的往事,可以是她成長和反省的基石。
在第一時間線不曾被帶到的柳原美里,「雛月加代之死」,連鮮少與雛月交流過的悟也懊悔不已,誰知道有沒有對那個時間段的美里的人生造成影響呢?
美里之後的日子會與加代一同前進,或許在高中階段,我們能看到「小蘭&園子」的畫面~(這段來亂的)

悟與大家(成年)

在片尾的居酒屋,下雪的夜晚。
加代看到姍姍來遲的美里,露出輕鬆的表情,笑了。
我們無法得知這十五年來,美里與加代的具體相處狀況,但是從這個笑容可以得知,她們再也不是兩個針鋒相對、互相討厭對方的女孩了(動畫第3集)...


女孩與女孩,在悟所不存在的時間,都長大了。
這段失去的時間對悟而言,夥伴們彼此間的不離不棄,豐富了他的生命,是悟最珍貴的寶藏,也是被這部動漫感動觀眾的寶藏啊!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文3

arrow
arrow

    Ro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