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國遍路詳見【2015 春 單車遍路筆記

五月九日,四國遍路結束第四日。

我與透過沙發衝浪結識的英國女孩Jessica來到小豆島(Shodoshima)。
這個地點是岡山的朋友提議的,真可惜當時還不解Milly筆下小豆島與四國的海島風情,那也會想去造訪瀨戶內海間的直島、犬島或者男女木島。
那位岡山的朋友叫做由香里,是我在澳洲打工渡假時認識的日本人;其實當時我是以為沒有可能遇到他的!因為我啟程遍路之時他仍在澳洲,想不到遍路的時間比我預期來得久...竟然騎到他簽證時間剛好結束,我們才有機會在日本相見。

 

小豆島剛好位於岡山與高松中間,從南或從北搭船航程各一小時(至土庄港,票價日幣690),船班差不多也是一小時一班。岡山的船隻比我們早抵達小豆島,由香里就站在土庄港口旁,嗨!好久不見啦! 

 

Jessica說她第一眼看到由香里時說嚇了一大跳!因為先前她有與由香里通過電話,聽口音一直以為我朋友是個住在岡山然後一張西方臉孔的澳洲人(由香里高中是在澳洲唸的),想不到是個外表純正的日本人。對於計畫申請人類學的Jessica而言,這應該是很有趣的符號吧?「I like accents! It is so funny!」她說。
順便問問她覺得我的口音如何?「我也說不清楚,應該就是很台灣的口音吧!」嗯~!?

Shodoshima 1  

這位英國女孩對於日本事物一向熱衷,我卻思索起是怎麼樣的文化魅力可以讓人不遠千里來一探究竟呢?現代人口口聲聲強調的文化軟實力,大概就是這一回事吧...?我也說不出所以然。
「我覺得我們倆個在街上一起逛街會是絕配的搭檔。」
「怎麼說呢?」
「因為你能讀漢字、然後我會講日語啊!這樣搭配起來不就等於一位日本人嗎?」-Jessica曾在東京上過幾年學校,所以她日語生活對話沒問題...不過漢字閱讀對她仍是有難度;先前一塊在高松市遊走的時候這個念頭我也一閃而過,但頭一次聽到出他人之口我也不禁莞爾。 

Shodoshima 2 天使步道   

當天使步道二度退潮的時間點,也到了各自返家的天色,我將手下這台Edwin交給了由香里;我並沒有故作灑脫大方,前幾日與沙發主人通力跑了許多地方,還是無法將這台單車以經濟的方式帶回台灣,所以我轉念將這位並肩征戰四國1400公里的夥伴,專程帶來小豆島送給這位老朋友。


這台腳踏車上也承載了我大學同學預祝我旅程順遂的禮物:一個輕巧可靠的後貨架與一張舒適透氣的座墊套。
「這些東西你確定你都不拿走嗎?」由香里問,當下有那麼點猶豫,但又想到家裏也沒合適的單車啊~
「沒關係!你都帶走吧!」其實還包括有水壺架、密碼鎖甚麼的,車子都給人了留下這些東西也沒甚麼意思。

 

幾乎不對由香里說日文的我(因為日語太爛,能講英語就很不願意講日語~),在交車時總算是破例說了句「お願いします」。儘管無法將之帶回台灣我是難掩遺憾,但就這樣送給由香里我卻不真覺得可惜。是有人說怎麼不想辦法把它賣掉?多少能回本些,但正如後來唐小三對我所說的,我都已經將長久以來遍路的夢想如願以償,美好的戰役也順利落幕,回不回本有甚麼特別重要的呢?


由香里接過腳踏車,報以一張似笑非笑的表情,才說她也可以去遍路了!但她要做好全部的規劃才會動身,我則搖頭說:「
若真的做了詳細的計畫你可能就不會去囉!」這趟旅程是需要一股腦充血般的衝動的~。

You shall be the next cycling ohenro san!  

後來那位老在我們身旁唸唸刁刁的英國女孩,不忘表示她大學畢業之後也會想來四國單車遍路!這些話一入耳中揚起我莫名的滿足感,只是同時也很疑惑,為何來四國遍路的年輕人九成九都是西方人呢?
但無論如何,接下來就是你們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