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與黑》
作者:王藍
出版者:九歌
出版時間:
May 01, 2005

根據葉石濤先生在臺灣文學史的分野上, 將1950年代主流歸為「反共文學、「抗戰文學」。 
這本《藍與黑》於1957年出品,當然也被喻為該時代產物的代表之作。

糾葛於民國抗日剿共大時代的烽火情,讓不少人為之傾倒。
在電視劇與電影的推波助瀾下,更奠定了它的經典地位,屹立不搖。 
要是我早些年看過這本《藍與黑》, 
非常可能很容易被捲入劇情中的紛紛擾擾, 
惟可惜我是基於「探究抗戰文學面貌」的立場觀看,乃至於「驗證」...
內心已有所定見,不免減損文學本身的美。 

《藍與黑》洋洋灑灑四十二萬字,
我僅僅花了一個晚上把故事看畢,足見王藍文筆之行雲流水。 
我固然為唐琪這樣一個偉大無私的情操深深震撼, 
卻感到也愕然不解,到底是怎麼樣的愛情... 
值得唐琪願意為男角張醒亞一再地痴心守候?一再地無悔奉獻? 
然而,這對坎坷的愛侶相互傾訴彼此刻骨銘心時光也只有一個夜晚!

只有一個夜晚啊! 
唐琪從此為張醒亞付出這許多、嚐盡人生無數苦楚...依然痴心守候!? 
這樣的愛情與犧牲未免偉大的幾近神話, 
讓張醒亞與鄭亞莊的戀情相對地顯得庸俗,卻也更貼近人性。

我認為唐琪般不言後悔的愛情幾乎不可能在人世間出現, 
倒是另一位女主角鄭亞莊與張醒亞,他倆的婚姻雖然失敗不盡可取, 
由於異常地現實,更顯其普世的價值。

arrow
arrow

    greatlo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