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我在圖書館電影分類區(987)取閱的,翻過它許多次了,近來益發覺得這本書更該歸類在人類學民族誌範圍(535)...
但轉念一想,被歸類在社會學科群的話,會接觸這本書的讀者群只怕下降了(!?)

無論如何,作者可能沒有想過,我認為這本藉由訪談耆老交叉比對考證的口述紀錄集結成冊的《真相.巴萊》...
非常適合推荐給有興趣研究台灣原住民人類學的來者~
外加電影題材的推波助瀾,相信有一定的吸引力!

裏面有些觀點可以讓我們淺顯地認知原住民、特別指賽德克族世界之一二。
通常在沒有文字的文明或民族中,總會有個像長老這種象徵智慧的角色存在。
畢竟他們沒有文字的記載遑論文獻參考,
幼童對世界、自身的認知往往來自於富有經驗的長者,透過言教與身教的方式來傳承。

然而關於大眾對原住民普遍貪杯的看法呢~
當我看到書中提及「由於釀酒不易、且酒是一杓一杓買(沒錢)」(p.162-163, 初版二刷 2011)時,突然感到「愛喝酒」也許是我們近年來的偏見!?
因為二十世紀初期的賽德克人是-「不喝酒的人比會喝酒的人多」(p.162-163)
從而推論到或許其他原住民不是今人刻版印象那樣... 彷彿從古迄今以來便嗜酒貪杯,至少在日治時代仍不是如此。

arrow
arrow

    Ro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